(12):和谐作文
和者,和睦也,和衷共济。谐者,相合也,力图避免一切正面冲撞。和谐者,和睦,力避抵触冲撞,成了一切事物的根源。
在这个美丽的地球上,不光有人,还有动物、植物,大家和谐共处,让世界充满了快乐和生机。可是,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人类成了世界的主宰,滥砍滥伐,杀害生灵,破坏环境,一切都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。
有一天上午,我在自家宁静的院子里,发现了一个绿豆大的蚂蚁洞,在洞口处成群的小蚂蚁勤劳地搬运着食物。我天生就讨厌蚂蚁,于是就用小木棒捣它们,把它们运的食物捣掉,它们的食物没有了,有的蚂蚁还被我的小棒捣伤了。但它们对我这个“庞然大物”也没有办法,只好悻悻离去,那时我十分得意,但心中总有一种怜悯的感觉。
当天晚上,我做了一个梦,梦见我面前有一大群蚂蚁,定睛一看,不正是我白天欺负的那群蚂蚁吗?梦里的蚂蚁逐渐变得比我大好几万倍。它们用尽百般酷刑折磨我,把我折磨得遍体鳞伤,还让我做苦工,让五只拿着大刀的兵蚁守着我,我一停下来它们就用刀划我。在我奄奄一息时,蚂蚁王拿着一把刃上闪着雪亮寒光的大刀向我砍来,顿时我被惊醒了。我体会到以大欺小,以强欺弱时,小者和弱者无助的感觉。我感觉良心在受煎熬和谴责。以强大的身躯攻击手无寸铁的弱小动物,算什么本事!我为白天的事感到羞愧不已。
第二天清晨,我早早地起了床,把一大块面包掰成面包屑,轻轻地放在蚂蚁洞口。小蚂蚁们出洞了!刚看见我时还有些畏惧,但看见我的微笑和地上的食物,就立即接受了我的道歉。我仿佛从它们的小眼睛里看见了谅解与感激的泪光。
从此,我不但跟小蚂蚁和睦相处,还跟小狗、小猫、小乌龟等许许多多小动物交上了朋友。我明白和坚信:不仅人和动物要和谐共处,而且人与人之间也要互帮互助,不要以大欺小,以强欺弱,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生存的地球吧!
和谐,美哉!无论是那事物的相处,还是那文化的积淀,都与和谐息息相关。不管是贴近生活,还是宏观世界,都可以看到和谐的缤纷色彩。在历史的十字路口,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我们回味过去和谐酝酿的气息,展望未来和谐开创的美好。让我们品和谐之美,谱写创造美好世界的基本音符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