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:人生800字作文
在乡村看到这般繁华的街景,着实不是件易事。 吸引了我的是那个围满人群、供人套圈玩耍的小地摊。
摊主是个皮肤黝黑的妇女,约摸三十来岁,但细细一打量,额上代表了岁月沧桑的,是皱纹的痕迹;黑发间未能被掩盖的隐约银丝,还依稀可见。客人甚多,她有些应接不暇。 买了十个圈,望着一个个诱人的小礼品,我仿佛早已胜券在握。然而,看着一个个竹圈以优美的姿势飞出,却一个个落了空,内心里虽失落,但也回天乏力。 一次次的失望中,手里仅握着余下的最后的一个竹圈。实在不愿空手而归的我,情不自禁向前挪了挪脚,身体努力前倾,伸长了手臂,几乎使圈悬在物品的正上方,只需稍稍松手,便能轻而易举地套中。
可不知怎么的,无意间瞥到了脚下那条用来规定套圈距离的红线,乍一看,自己已超出很多。于是,心一虚,手一激,竹圈竟滑落下去,绕着物品跳跃着转了几个圈,却有了要转移方向的迹象。只可惜弹跳能力有限,又被物品缠住了脚,不得脱身,只好吊挂在半空中。 吊挂着的它大概挺难受的,但我也难受啊!套住一半是拿不走小礼品的。可就这样算了么?忙活了这么长时间,耗费了这么多精力,我是该遗憾,还是该埋怨?心中的不甘,让我不想就此罢手。
环顾四周,是黑压压的人群,摊主正忙不迭地分配着竹圈。我不由自主地悄悄伸出了手,将那圈轻轻向下拨了一拨,随即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缩回了手。圈,稳当当地落在了地面上,而我的心却不安起来。惶恐中,我再次将余光投向摊主,看到她的眼神也有意无意地从我身上扫过。所以当她走来的时候,我慌了,我知道等待着我的是一顿劈头盖脸的训斥,是众人犀利的目光和尖锐的嘲讽。 然而似乎是我多虑了,摊主只是递上来小礼品,微笑着说了声:“恭喜你!”当我正准备庆幸有惊无险时,摊主的又一句话凝固了我脸上的笑。
“这只是个小游戏,不是么?我知道她还有一半没有说——”何必为了这样的小游戏,出卖了自己的灵魂?“ 我没有收那个小礼物——它本不该属于我;但我也不是一无所获——摊主让我懂得了做人的基本原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