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五)生命800字作文
照亮生命的红星25年前的一个冬日,放了午学的爸爸拖着沉重的脚步,深深地垂着头走回他老家的院子里。院子里,他的爸爸――我的爷爷,没精打采地靠在那座老草房的墙跟下晒着太阳。看着爷爷,爸爸的心一阵剧痛。爷爷得着重病,生命已经垂危。自从中招考试失利、重新回初三复读后,爸爸几个月来一直是萎靡不振。此刻,爸爸的心像针扎一样疼痛。他回到屋子里,爷爷生命垂危的身影犹如一把重锤一遍又一遍地撞击着爸爸的心扉。爸爸真想大哭一顿!
“不行!再也不能这样了!哪怕是给父亲一丝丝的安慰,自己也该振作起来了!”爸爸坚定地想。
爸爸想得很深、很久。想过了,他毅然握笔在手写下了下面四句话:
“拜学十年碌碌深,
有似花落春兴尽。
备熬秋冬寒霜苦,
再修来年一树春。”
许是爸爸要将希望的种子埋进生命垂危的爷爷的心中吧,爸爸站起身,来到爷爷跟前,将这四句诗读给爷爷听。
爷爷听了,艰难地掀动一下眼帘,一丝惊异的光闪出他久已暗淡的眸子。
“失败已经是过去的事。你心中只要升起一颗红星,他会照亮你的生命的。孩子,我已经没有能力照顾你了,就让这颗星引领你的人生走向辉煌吧……”爷爷读过私塾,这句话说得虽然没有力气,却闪射着哲理的光芒。
爸爸也坐下去,靠着老草房的墙根坐下去,紧挨着爷爷。爸爸也闭着眼,任那冬日的暖阳照耀着他的身子,仿佛间,他觉得爷爷的话也似是这无尽的阳光,一下子把他比严冬还要冷的心抚慰得暖意融融。爸爸握住了爷爷的手,紧紧地。
从那以后,爸爸跟换了一个人似的,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。每天早上5点多钟就起床了。为了不打扰爷爷休息,每次他都到厨房去读英语。等快该上早自习了,爸爸再去上学。到了学校,爸爸坐下来就先想这一天该怎么学。想好了,就一头钻进书堆中再也不肯抬头。随后的几个月下来,爸爸做过多少练习,谁也说不清。我们能说清的是,第二年中招考试,爸爸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我们市的重点高中。
爸爸考上高中的时候,爷爷已经去世几个月了。但爸爸心中升起的那颗红星却越来越亮了,他照耀着爸爸的生命,使他越加勤奋刻苦。
三年的高中苦读,爸爸从没因为学习的艰辛而徘徊止步。当参加完1988年的高考,爸爸他们班总共87位同学,只有16人考上了大学,而爸爸就是这16人中的一个!爸爸生命中的红星照耀着他,使他最终走上了成功的人生航道。……
而今,当我书写着爸爸的人生往事的时候,我也在想――那么,照亮我生命的红星又在哪呢?
我想不会太久,我的生命中也会升起一颗亮亮的红星,她也将照耀着我,把我引向辉煌的明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