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三)生命800字作文
大自然像是一个巨型调色盘,孕育着五彩斑斓的生命。生命犹如沙滩上的贝壳,色彩缤纷,形态各异。有的生命如美玉般完美无暇,有的却支离破碎;有的生命光辉耀眼,有的却平凡无奇。
当一粒种子被播种,在它钻出泥土,吐出嫩芽的那一刻,崭新的生命便开始了。它会经历春夏秋冬;会经历严寒酷暑;会遭受洪涝灾害。当它长成参天大树,枝繁叶茂时,它会发现生命的美与价值。尽管不久它便要枯死,变成一条光秃秃的树干或者说是腐木。我们人类,又何尝不是如此。
产房里响起呱呱的哭声,一个新生儿落地,像是刚吐芽的种子,迎着阳光,崭新的生命放出他耀眼的光芒。他天真无邪,纯洁胜白雪,水汪汪的眼睛似乎将这浑浊的世界一览无余。他有时哭有时闹,可是一笑便逗得大家都跟着笑,比任何幽默都让人开心。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,他不会害怕,给他一个小玩具,他便会满足,像是刚出土的嫩芽只需要几滴朝露。就这样,新生的生命于是便进入了生命轮回的“公式”。他和它都开始成长。
种子开始有枝芽,朝露已不能满足它。孩子也会自己走路了,开始牙牙学语,一声“妈妈”或“爸爸”,便可以让父母幸福落泪。漫漫地,玩具不再可以使他满足,他要成长,需要知识作为养料。于是他将玩具放回橱柜锁上,背起了书包。他很聪明,很快学会了拼音和计算,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。他依靠着自己的努力一天天充实自己。尽管曾经和同学打过架,逃过课。这些回忆也被消化吸收,作为了他成长必需的养料。小树的分枝被风挂断,又坚强地在“伤口”处吐出芽来,伸出自己强大的根,努力地让自己一天天茁壮。
他成了家,有了孩子,事业上也达到了顶端。他日渐衰老。摸着额头的皱纹和两鬓的白发,他不由得感慨时间流逝太飞快,他开始害怕死亡。不久前,他目睹着自己的父亲离开人世,那短暂的几秒,父亲离去时痛苦的表情让他彻夜难眠,尽管他总安慰自己:人总有那么一天。
终于,他还是躺进了“盒子”里,在一群身着黑西装,别着白花的人的悲泣声中,在牧师的祷告中,被泥土掩埋。至此,他的生命画上了个工整的句号。这个句号后面已不会在出现新标点符号。
树,也已是参天大树,枝叶甚是繁茂。引来无数鸟儿打窝筑巢。渐渐地,它的叶子被秋风刮落,春天却再没长出新叶。看着身旁的那棵枯松被连根拔起。它清楚,那也将是它的结果,它无法改变,甚至眼泪也没有。当自己最后一片叶子被风吹起,还在空中打转时,它庞大的根被连跟拔起,它躺在卡车上,那是一辆开往木材厂的车。
所有的生命均遵循着不变的公式,初临人间到挥手而去。然而不同之处在于过程,是否了无遗憾。任何生命的起步与结局无不相同,意义在于,是否去把握,是否使之升华,使之价值得以体现。